漫畫/吳志立記者新成屋 匡春林 通訊員 粟青梅
  “為什麼我的爸爸一回到家,就不笑了?”9歲的靜靜不明白,人人都認為熱情的爸爸融資在家裡卻是另一副模樣:板著一副撲克臉,對她提出的一起玩游戲的要求總是愛理不理。
  上班時面對同事談笑風生,即使加班加點也港式飲茶毫無怨言;下班後卻沉默寡言,寧願玩手機游戲也不願跟家人交流……其實,靜靜的爸爸的表現正是“下班沉默症”的典型特征。一份針對上班族開展的調查顯示,83.1%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患上了不同程度的“下班沉默症”,並感覺到自己對家庭和生活逐漸失去熱情。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門診部主任、中醫內科主任醫師卿照前認為,告別“下班沉默症”,上班族特別是為人父者應找到工作與家庭的平衡點,再忙也要註重與家人的溝通,再忙也要留出時間陪伴子女成長。
  現象:對家代償人冷漠的“爸爸”
  “看到這些爸爸願意跟自己的孩子玩游戲,我真的很羡慕。”目前讀小學三年級的靜靜最近和媽媽迷上了一檔節目:《爸爸去哪兒》。每每看到節目中五對明星父子共同生活的互動點滴,靜靜就忍不住問媽媽:“什麼時候我的爸爸也這房屋二胎樣對我呢?”
  像靜靜爸爸一樣,任職於一家科研單位的陳先生每天早出晚歸,回到家中,總是一副疲憊不堪的樣子。面對妻子的嘮叨,他常常一言不發,直到妻子生氣了,他才辯解說:“我很累,不想說話。”
  小龍的爸爸王先生在兒子眼中更是一個陌生的爸爸:經營著幾家公司、一直忙於掙錢,即使是休假時間,也會拋開家人忙於交際。前不久小龍7歲生日,原本答應帶兒子去公園玩的王先生卻因應酬再度爽約,讓小龍既失望又傷心。
  解讀:有損家庭和睦甚至生病
  “《爸爸去哪兒》為什麼備受熱捧,就是因為其中的溫馨的父子、父女關係打動了大家。在我們身邊,其實更多的是像陳先生、王先生這樣的爸爸,他們對工作、他人充滿熱情,卻和家人、子女處於疏離狀態,在家裡習慣性地沉默不語。”卿照前分析,為了創造更為豐富的物質生活、讓家人過得更幸福,更多的爸爸背負重重壓力。在緊張的工作、激烈的競爭壓力下,這些男性的家庭生活卻失去了應有的節奏和樂趣。
  “一些事業心很強的人,在工作中非常努力,也很註重與同事、領導處理好關係,併為此花費了大量的精力和心思。但一旦下班,他們卻因身心疲勞,失去了與家人交流的激情,甚至將與家人的交流互動視為負擔,不願或排斥與家人交流。”卿照前說,這些爸爸一心追逐事業的發展、財富的積累,卻忽視了與家人的團聚、朋友的交流,長此以往,家庭生活會因為缺乏情趣而失和;還可能因獨來獨往引起心理疾病,甚至因身體長期透支,導致亞健康狀態或其他疾病。
  建議:重回家庭生活重拾溫馨
  “上班族特別是已為人父的男性市民,應保持一種悠然的生活態度,懂得放慢腳步,細細觀察身邊的美景,學會關愛親人。”卿照前建議,家人也不要給予他們太多壓力,應營造溫馨的家庭環境,當他們遭遇挫折或困難,應主動給予安慰和鼓勵;單位應有家的氛圍,多開展一些促進員工交流、增進友誼的活動。
  卿照前還提醒爸爸們,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應儘量把8小時工作外的自己歸還給家庭和子女。下班後,不妨逛逛街,和朋友聚聚,或是陪陪家人孩子。多利用節假日和家人一起參加戶外活動,共同營造溫馨的家庭氛圍。
  相關鏈接
  幾種快速釋壓法
  想象放鬆法:選一個安靜的房間,平躺在床上或坐在沙發上,閉上眼睛想象一些美好的場景,沉浸其中,並逐漸放鬆心情。
  深呼吸放鬆法:兩腳站定,雙肩下垂,閉目,然後慢慢地做深呼吸。
  自我暗示法:用“我很鎮定”、“我很寬容”等信念和認知評價自己,正確看待工作的壓力,減少不愉快情緒。  (原標題:爸爸,你的笑容哪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69rzrd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