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叫王大東,我這輩子沒做什麼大事兒,只開過一個小餐館,它的名字叫肯德基”。 中國肯德基之父王大東輕鬆詼諧拉開了論壇的序幕。
  2014年12月21日,井田商學院兩周年共生年會如期舉行,會中特設論壇環節供嘉賓交流。在論壇上,王大東侃侃而談,娓娓道出擔任井田商學院名譽院長的“私心”。
  “今天,我想趁著年會的機會向大家說明一下我為什麼樂意擔任井田商學院教授、榮譽院長的原因。一、我是中國人,別看我服務於美資企業-肯德基,但我一直希望自己的祖國繁榮富強;二、我認為我有責任把國外的先進經驗和經營模式帶回我的祖國,幫助中國中小企業成就基業;三、感動於井田商學院校董梁嘉小姐,她十分誠懇的代表校董會邀請我擔任榮譽院長。”
  年會上,“對話王大東-中小企業如何走出國門”,讓在場300多位學子找回企業發展的路徑。
  主持人梁伯強(以下簡稱梁);王大東(以下簡稱王)。
  梁:前些年,政府領導總是問及企業全年銷售額當中的出口占比,若答案是出口比內銷多,領導就笑逐顏開,報以掌聲。
  王:改革開放初期,國家需要大量的外匯來引進國外的高科技設備和技術信息。因此,利用出口產品來換取外匯是唯一的途徑。而當時中國經濟規模較小,市場容量也相對有限,大家也願意把生意做到國外去,而現在中國消費能力已經是世界第二,和以前不一樣了,所以企業需要重新來判斷自已的發展路徑。
  梁:那麼,美國的企業又怎麼看待全球市場呢?
  王:美國的企業不一樣,美國企業的發展重心還是放在美國本土,當本土市場發展得足夠大,足以支撐一個企業的時候他們才考慮國際市場。舉例說:肯德基始創於1952年,一直在美國本土精耕細作,直到1987年,本人才把肯德基引入中國,在北京前門開設了中國第一家西式快餐連鎖餐廳。至今,肯德基已在全中國200多個城市開設了1000多家餐廳。
  梁:如此看來,你對中國中小企業走出國門有什麼建議呢?
  王:對於一家企業而言,關鍵在於企業能否賺錢,而非產品是否出口。其實,中國就是一個大市場,中國人口占全球的六分之一,你能把中國市場做好,就相當於占領了全球六分之一的市場。況且,目前中國消費能力已經是世界第二,未來的中國市場將會潛力更大,如果你能夠在中國市場做好,能從兩個億做到二十個億,國際市場就會來找你了。所以,先在家裡把基本功練好,把企業做精做強,走出國門是自然而然的事。
  梁:王老,你對中國“當代企業家和創二代”有何忠告呢?
  王:走出去,不如引進來。今天我回來井田商學院擔任教授和榮譽院長的目的就是希望把國外的先進理念引進來,傳授給自己的同胞,讓中國的企業家得到更好的發展。我不但自己回來,還將會帶動更多的實戰派專家、教授回來,為中國中小企業發展盡一分棉力。
  至於孩子們到國外留學,學習別人的先進理念,提前拓寬國際視野,是一件很好的事兒,但千萬不要留在外國發展,外國的月亮不比中國圓,外國的市場不比中國大。早些年,我就曾經呼籲梁嘉小姐,讀完書就趕緊回國,更不要嫁到國外,因為中國市場發展潛力巨大,機會更多。這番話,我不光是對梁嘉小姐說的,而是對所有中國的“創二代”說的,包括我的兩個兒子,他們在我的感召下也已經回到中國發展了。
  對於王大東的觀點,偉雄集團董事局主席林偉雄、縱聯佈局董事長黃明華、情侶裝大王夏國強及著名財經專家張更義等互動嘉賓都十分認同。
  黃明華表示,第一,傳統企業走出國門有難度,第二,王院長多次提示我們中國市場是非常有潛力的市場,現在更適合小微企業發展。只要我們把優質的資源整合好,縮減成本,我相信做好了以後,走出國門是自然的事。
  情侶裝大王夏國強對走出國門也持理性態度。他認為,走不走出國門,都要先做好自己,只有把企業做出特色,產品做出特點,老外自然來找我們,產品就自然走出國門。
  偉雄集團林偉雄對王大東的看法表示認同,他以偉雄集團深耕國內市場舉例,並提出了站在實業家角度的三點想法,首先,應該正確審視企業的能力,判斷自己的產品是否有很好的質量走出國門。第二,要多和別人合作,集思廣益,才有利於企業更加強大。第三,要把賺了的錢合理分給高管,商場里不適合爾虞我詐,更適合共生共贏。做好這三點,走出國門指日可待。
  著名財經分析師張更義以潮商現象舉例,他認為潮汕商幫是真正的生意人,潮汕商幫崇尚更大限度的資源整合,他們有一句話“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商”;潮汕商幫不讓所有孩子在同一領域發展,不讓所有孩子在同一個國家。
  最後,梁伯強給各位企業家拋出一個選擇題:“如果國外市場與國內市場只能選擇其一,各位將會怎麼選?”各位企業家也紛紛表明瞭態度,時下中國市場前景廣闊,市場容量增長潛力大,當前在國內繼續做大做強才是正解,是否走出國門,那是後話。  (原標題:論道井田:對話肯德基前亞太區總裁王大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69rzrd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